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及内容 -> 正文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二 单细胞质谱成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研究方向二  单细胞质谱成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该研究研究方向主要发展基于二次离子质谱(SIMS)的单细胞代谢组的高灵敏分析技术和高灵敏、高空间分辨的单细胞质谱成像方法。整合不同成像技术,开展单细胞共定位成像分析方法研究、药物和细胞内脂质及小分子代谢物的分布变化研究,为揭示疾病发病机制、药效作用机理或毒性机理提供新依据。

主要研究内容:

1、基于二次离子质谱的单细胞代谢组高灵敏分析方法研究

1)开展基于二次离子质谱的单细胞代谢组高灵敏分析方法及高空间分辨的单细胞质谱成像方法研究,并应用于癌症等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

2)采用二次离子质谱成像技术,研究正常细胞、疾病细胞及药物作用后单细胞代谢组学的差异,筛查及验证与疾病相关的潜在生物标志物。

2、高分辨单细胞二次离子质谱成像分析

1)采用金属同位素标记抗体技术,开展高通量、多组分质谱成像分析,在单细胞及亚细胞水平,实现多种蛋白在单细胞水平的质谱成像分析。

2)发展操作简单、兼容性高的单细胞定位技术,整合质谱成像、光学成像及电子显微成像等,开展单细胞共定位成像分析。

3、单细胞成像技术在药物研究中的应用

采用共定位成像技术,开展药物作用下单细胞内小分子药物、脂质类与小分子代谢物以及生物大分子的分布变化研究;为药物作用靶点、揭示药效作用机制或毒性机制提供新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