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概况

实验室通过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建设项目,推进了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交叉学科体系建设。2020年以来通过在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下增设“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二级方向,加强了该前沿与交叉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力度;并面向中药学和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开设“生物成像与代谢组学”、“质谱原理与应用”等新课程。2021年以来,该方向共培养研究生94名,含11名博士研究生,84名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毕业博士研究生4毕业,硕士研究生33名。其中,周宜君教授和高飞教授指导的郑腊梅博士获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再帕尔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雷小英同学毕业论文被评为中央民族大学2022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此外,实验室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并扩大实验室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多名研究生在国内外学术大会上进行墙报展示或作学术报告,并荣获优秀墙报奖或报告奖。

2021年以来,实验室成员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本科生的毕业设计,以及各类竞赛60余项200余人次。其中,荣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论文2项、北京市普通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1项、北京市化学竞赛特等奖1项、中央民族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1项,以及其他国家或省部级竞赛获奖20余项。此外,依托“理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本科生培养模块新模式,推进“化学与生物学”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的本科生培养,新增“分析科学与生命组学前沿”等7门相关课程;并邀请相关专家实施了“交叉学科论坛”


(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