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介绍

“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国家民委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12月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批准成立。实验室是在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带领下,以中央民族大学生物成像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为核心平台,依托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新兴交叉前沿学科类)建设项目,整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和药学院的生物学、化学、中药学及民族医药学等优势学科,构建以质谱技术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跨学科协同攻关、技术先进的研究体系与前沿技术平台

实验室拥有固定人员20名,含研究生导师18名(7名博士生导师),高级职称13名,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0%,博士学位比例100%。主要由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青年英才、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人才、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人才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以及优秀青年骨干人员组成。实验室注重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近三年内3名青年教师荣升为高级职称,6名骨干人员获得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14人承担有国家或省部级科研项目。2022年,实验室骨干成员龙春林教授荣获第二届中央民族大学“杰出育人奖”(教学类),王晓东教授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高飞教授的“生物信息学实践”课程获得研究生精品示范课程培育项目。此外,为加强与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本实验室还聘请本领域6名专家或青年人才作为实验室流动人员。

实验室主要围绕质谱成像技术和代谢组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前沿技术难题,聚焦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同时,整合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技术,发展基于质谱成像技术的(原位)空间分辨代谢组学前沿与新兴交叉平台体系;拓展相关技术与方法在精准医学、疾病生物标志物、药物研发、民族医药、细胞分析、药用植物等领域的应用途径。此外,将质谱技术与智能识别功能研发相结合,旨在研制智能化的代谢物成像与原位分析质谱装置,实现生物组织中代谢物的高覆盖、高灵敏原位分析和精准化成像分析。

根据研究目标和内容,实验室设定5个研究方向:

(一)质谱成像和代谢组学新技术与方法研究;

(二)单细胞质谱成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三)基于质谱成像技术的体内功能分子表征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四)代谢组学在精准医学及药物研发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五)相关技术在民族医药及药用植物中的应用研究。

实验室通过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建设项目,不断推进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交叉学科体系建设。2020年以来通过在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下增设“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二级方向,加强了该前沿与交叉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力度。同时,实验室依托“理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本科生培养模块新模式,推进“化学与生物学”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实验室的建设立足国际科学前沿、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国家和北京市科技发展需求为导向,旨在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交叉学科科研平台,建成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合作与交流基地。该实验室建设将突显“前沿与特色”的紧密结合,为提升中央民族大学理工医药学科整体实力与影响力,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