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管理人员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现任领导

实验室实行依托单位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聘任再帕尔·阿不力孜教授为实验室主任,王晓东教授、陈艳华副教授为实验室副主任,孟月娟为专职秘书。

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实验室副主任协助主任开展相关管理与协调工作;专职秘书协助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开展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实验室主任:

再帕尔•阿不力孜

基本情况:维吾尔族,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民族大学药学院院长、生物成像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分析学系主任。北京市政协常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曾担任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现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等。

学术兼职: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药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七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质谱分会副理事长等;现任教育部第八届科技委药学与中医药学部委员和生物安全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质谱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CMAPSB、JANPR以及分析化学、药学学报、化学进展、分析测试学报、质谱学报和分析仪器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研究方向:长期从事基于质谱技术的分析方法、新技术及其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天然药物活性物质多组分复杂体系的质谱分析方法研究;药物体内外分析以及药物代谢组学的分析方法研究;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代谢组学分析方法研究及其小分子标志物的发现;质谱离子化及其质谱分子成像新技术的研制与应用研究等。


实验室副主任:


 



王晓东

基本情况:汉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民委青年英才、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带头人、高层次优秀人才。

学术兼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美国质谱学会(ASMS)、美国化学学会(ACS)、加拿大国家蛋白质组学学会(CNPN)、加拿大化学学会(CSC)会员。

研究方向:长期从事质谱成像、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以及分析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57篇,发明专利授权4项(国际2项,国内2项)。荣获“加拿大青年研究者奖(2014)”、“Journal of Proteomics杂志杰出贡献奖(2018)”。

陈艳华

基本情况:汉族,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市高校青年英才,中央民族大学高层次优秀人才。

学术兼职:中国医师协会癌症代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代谢组学分会理事,中国女医师协会药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代谢组学分析新方法及其在重大疾病、药物研究中的应用研究。主持/参加“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等十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