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及内容 -> 正文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三 基于质谱成像技术的体内功能分子表征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研究方向三  基于质谱成像技术的体内功能分子表征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采用不同质谱成像技术,开展体内元素、功能代谢物、生物大分子及药物的原位表征方法研究;将这些方法应用于人体、动物、植物等生物样本中功能分子的成像分析,为疾病发生发展、种子休眠萌发、植物抗逆等生命现象的分子机制阐释以及原位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与筛查、药物研发等提供新的分子依据和手段。

主要研究内容:

1MALDI-MSIAFADESI-MSISIMS等质谱成像分析新方法研究

1)通过新型基质筛选,提高MALDI-MSI方法对于体内生物分子(如脂质类、能量代谢产物、核苷酸、多肽及蛋白质等)检测的广谱适用性;开展内源性分子定量分析的MALDI-MSI新方法研究。

2)采用AFADESI-MSISIMS等质谱成像技术,开展适用于不同类型生物组织中功能代谢物的原位可视化及表征方法研究。

2、质谱成像技术在药物及药用植物研究中的应用

1)采用MALDI-MSI技术,开展民族地区孑遗植物种子(如红豆杉、沙冬青等)的休眠萌发分子机制研究,植物抗非生物胁迫(抗干旱、抗盐碱、抗高/低温等)、抗生物胁迫(抗病虫害等)分子机制研究。

2)采用MALDI-MSIAFADESI-MSI技术,开展药用植物有效成分的表征分布、药物体内动态监测、药物的药效作用或毒理机制的研究以及疾病原位标志物的发现与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