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及内容 -> 正文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五 相关技术在民族医药及药用植物中的应用研究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6

研究方向五  相关技术在民族医药及药用植物中的应用研究

该研究方向主要采用代谢组学方法和质谱成像技术,重点开展民族药及其经典方剂或中药的物质基础、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研究,建立质量评价新方法;创建基于现代分离分析技术、代谢组学和质谱成像新技术的民族药作用机制和药效与毒性评价标志物研究的技术平台。此外,开展药用植物活性及特征成分整体、动态及其原位表征新方法研究,为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和品种改良等提供关键依据和新手段。

主要研究内容:

1、民族医药经典方剂的质量评价和有效性评价研究

1)通过代表性经典方剂指标性成分群的定性与定量分析方法研究,考察其活性成分群的组成、含量、体内代谢特征和体内原位分布特征,为民族医药经典方剂的质量评价提供依据。

2)采用LC-MS/MS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和AFADESI-MSI原位分析方法,开展基于实验动物水平的民族医药经典方剂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研究。

3)采用LC-MS/MS代谢组学方法,开展民族医药经典方剂的临床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研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

2、民族药或中药作用机制和药效与毒性评价标志物的研究

开展适用于民族药经典方剂或中药的药效或毒性评价的分析新方法研究,研究不同药物剂量作用下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的变化特征,探索其剂量-效应、时间-效应关系,寻找与药效及毒性评价相关的标志物,为民族药及其经典方剂或中药的药效作用、毒性机制等研究提供新颖的分析手段。

3、质谱成像技术与代谢组学在药用植物中的应用研究

1)采用基于 LC-MS/MS 的植物代谢组学方法,开展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及特征成分的全面分析,寻找相关的特征性差异成分以及不同品种、生态环境、生长发育期该植物的代谢组特征及变化规律。

2)采用 AFADESI-MSI技术开展药用植物不同组织器官的原位分析,获取其主要活性成分、特征性差异成分在各部位的空间分布,以及其随品种、产地、采集时间在组织中的动态变化信息。